lidocaine202201

只要我吃的够杂,就不会被创到

【川博鸣亲情向】长路归家 9

Summary:时隔七年,博人突然出现在家门口,只是,家中似乎已经物是人非。

警告见合集第一篇说明。

 

“说这么多并不是想要告诉你无论如何我们都爱你,”鸣人嗤笑一声。“这是废话。更不是想要催婚还是催你生小孩。我和你妈都年轻过,明白年轻人的想法。只是想说,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都理解,你妈也不会反对。”

“哦。”博人低低地应了一声,但是表情还是很失落。“可是……您要家庭要照顾,还能做出这么伟大的事业——”

“等等!”鸣人连忙阻止博人的话。“我可没那么伟大!我的同行人多了去了,我的每一项成果都是团队的杰作——”

“是是是,团队合作,当然。”博人不耐烦地敷衍了一下,继续追问道。“但是您也有很多了不起的发现啊!”说到这里,博人就很郁闷了。

当年博人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曾怒气冲冲想要坚决不碰和地质学相关的专业的。奈何他对地质学还是有那么深的热爱,并且在这方面确实有点点天赋——只有一点!不能更多了!所以他在经过一年的工科基础课大学习之后,挣扎了许久,向土木工程学院的院长猿飞木叶丸递交了转专业的申请。

当时交申请的时候博人还内心有些忐忑不安,因为他这位年纪轻轻的院长大人对他相当看重,而他转专业的举动无异于背叛。

然而在木叶丸老师听完博人转专业的目标之后竟然两眼放光,恨不得仰天大吼狂转三圈再放点礼炮来庆贺这件事。

博人至今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木叶丸老师兴奋得语无伦次,“库玛”这个口头语反复在句尾出现。“你终于想通了,博人!”木叶丸抱着原本的衣钵弟子就是一顿摇肩。“太好啦!鸣人大哥的学问终于有人传承了!”

从博人提出要转入地质学专业开始,木叶丸就一直滔滔不绝到根本没让博人讲话,那说起老爸的事迹和成就来简直比博人这个亲儿子还如数家珍,一直到博人告辞,博人都没能说出他藏在心里的那句话:我要超越我爸,而不是成为他!

这样的事在他进入地质学系以后反复上演,哪怕是他的导师佐助,都曾在博人面前提起过“你和你父亲很像”这样的话来。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热切地期盼着博人能够继承他父亲鸣人的衣钵,继续行走在鸣人开拓出来的学术道路上,根本没有人留意到博人自己的意愿如何。

正是这种压力让博人反倒硬气起来。他先是找到与老爸学术地位相当但学术道路并不完全相同的宇智波佐助当导师,然后在研究领域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绕开老爸。

这么做的结果是终于,渐渐地,大家不再把他当做是老爸的替身或延续,更不是什么学术王朝的皇位更替,但同样也为博人自己的研究设置了巨大的障碍。

学科的发展一般来讲都是螺旋状演替的,当你抽掉整座学术大厦的一块板子,那么得到的很可能是一堆废墟而不是你所设想的只缺了一块板子的一栋楼。

博人的学术研究不得不向着偏和怪走去。越是少有人研究的方向就意味着没有前人为你铺路,也就意味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做调查和研究,而大部分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只是在逐个删掉错误的结论罢了。

没有任何一家机构能够允许这样漫无目的的大海捞针,尤其是在研究主导者刻意避开学术热门方向的情况下。只能说博人能够撑到现在,全靠导师佐助的大力支持。就冲着这一点,博人叫佐助一声“师父”绝不是夸大。

“博人,看着我。”

博人抬起头,看向那张与祖母相差无几的脸。都说子肖母,女像父,这一点在鸣人家里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了。博人继承了母亲可爱的小圆脸和杏眼,老爸鸣人则继承了祖母大气的鹅蛋脸与凌厉的凤眼。随着年纪见长,鸣人眼角堆叠起来的皱纹让他的眼睛逐渐失去了年轻时的锐气,开始变得温和和蔼,但是博人时常想起那双凤目拧立时的威严。

“不是所有的探索都能得到想要的结果。”鸣人叹了口气。“我想佐助一定跟你说过,阴性结果同样是一种结果。”

“是啊,帮助排除一种假设什么的。”博人闷闷地回答道。这不由得他不沮丧。他希望得到一个都不用说完美,只是说稍微说得过去一点的结果就足够了!这好歹能够给他十余年的科研生涯画上一个句号,让他在夜深人静时扪心自问,能够不觉得自己完全虚掷了年华。

但是,哪怕是这样的结果,博人都得不到。

他努力过了,真的努力过了!

研一时博人是炙手可热的学术新星,研三的博人是未来可期的学术中坚,但是等到了博三,博人的课题组已经无人问津到甚至所有人都避恐不及,只有偶尔有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师弟前来询问这位年龄最大的师兄一些业内情况。

博人现在可以说他通晓整个专业内的所有实验流程——无他,他失败太多次了,以至于到最后连个助手都找不到,事事亲力亲为的结果就是把博人逼成了比实验室里的专业实验员更专业的存在,历数实验室内设备优劣博人比管理员更头头是道。

但是这一切的一切终究比不上一份分量十足的实验数据,一份成功的报告。

没有论文,博人只能是那个行业内最大的笑话!

“博人,不是所有的发现都能在当下派上用场,也不是所有现在得出的结论都是真理。”鸣人捏了捏儿子有些瘦削的肩膀。“自信一点。”

博人低下头。“我做不到。我感觉我就像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旅人,哪怕一块小石子都能让我跌倒。但我竟然妄想我能挖到宝石!”博人毫无笑意地笑了一声。“爸,你说我是不是太可笑了?”

“每一个行走在学术道路上的人都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而前人的研究不过是你能偶尔看到的一些刻痕和留言罢了。”鸣人温和地说道。

“但是有的人留下的痕迹就像插在隧道墙壁上的松明火把,熊熊燃烧,为后来者照亮前进的道路。”博人苦笑。“无论你怎么否认自己,老爸,你已经成为了这样的人物。”


TBC

评论(1)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docaine20220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