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ocaine202201

只要我吃的够杂,就不会被创到

为什么一对儿CP两个人在对家能写出四个人的感受?从角色功能性角度谈起

这是一篇非常不严谨的分析文章,作者并非文学专业,对文学评论领域也知之甚少,欢迎在这些方面有研究的小伙伴们批评指正。

首先,任何角色在一篇文艺作品中一般都会承担两种职责:1.角色本身的主动性,所有的角色成长、角色性格、设定这些都属于角色的主动性;2.角色的功能性,即他在经历事件中的选择或做法对其他人产生的影响。

举火影忍者当例子,这里面中忍考试篇中鸣人和我爱罗之间的互动就很明显:鸣人的主动性来源于自己被称为妖狐而决心成为火影,这是他在中忍考试中努力和拼命的原因;他面对我爱罗时试图唤醒我爱罗被杀戮压抑的人性来源于他同样身为人柱力(被歧视被利用)的共鸣,从而为接下来我爱罗的性格转变和成为风影做出铺垫,这就是鸣人在这段故事中的功能性。

或者说,站在我爱罗的角度,中忍考试这一段的重点就是与鸣人的互动从而发觉自己的人性,与过去的自己和解乃至于尾兽和解,而这一切的内因,或者说站在角色的主动性上说,就是我爱罗长期被人当做怪物的压抑与不满造成了这一整个的宣泄,而他本身善良的本性又会在转变之后展现,这就是角色的主动性与功能性在不同人的角度下相互转化,彼此环环相扣的缘故。

一部作品,有主角有配角,不可能所有角色都被分配同样的篇幅,哪怕以写群像著称的网文群穿文也一定会分类描写,并尽可能让不同群体之间差异巨大。因此,一本来讲,主角的主动性更强,配角的功能性更强。

举个简单例子,团藏就是为了给宇智波事件扫尾和帮三代背锅出现的工具人。

对于《火影忍者》来说,或者说,在目前几乎所有的文学作品中,女性角色都是客体,都是功能性强于主动性的角色。戴锦华老师曾经说过,在大多数文艺作品中,女性角色通常来讲承担五种类型的角色,分别是:1.妻子或荡妇;2.母亲;3.纯洁的牺牲者;4.女巫(还有一个是啥我忘了TAT,我没收藏那一期视频,现在找不到,全凭记忆描述,有可能有错漏),也就是说这些女性角色一般是承担某个男性角色塑造中的需要才出现的,因此当她们不再被需要之后她们的意义就很单薄。

这就是所谓的male gaze,男性凝视,或者说是男性主体看待女性客体的视角。

几乎所有的女性角色都逃不开这个塑造的怪圈,正因为它已经成型了太久,所有人都习惯了它,也因为女性主义相关的叙事结构和叙事框架没有建立,导致我们在创作中不知不觉地在遵循这些已有的写作规程,即某个女性一定是上述五种人中的某一种或某两种叠加的集合体,几乎很难逃脱那个叙事框架。

相较于女性,男性角色就要自由得多,他们的自由不仅体现在角色择业和经历、想法乃至整个形象塑造上,更在他们可以经历的感情上。

一个男性主角通常来讲可以拥有很多种追求与情感,但是一部男性为主角的作品中女性似乎除了爱情与家庭之外别无选择(或者说没有别的重心,比如说一位事业成功的女性往往会搭配她糟糕的家庭,以此来表现她的焦虑或如同凡人),但是一位男性主角通常来讲会获得感情、家庭和事业的双丰收。

举鸣人做例子。他的妈妈漩涡玖辛奈就是典型的牺牲者与母亲叠加的形象,所以作者着重描写了玖辛奈对未出生鸣人的担忧和关心。

雏田是典型的女友或者妻子角色,她的全部重心都在鸣人身上,形象是传统的大小姐与羞怯的小姑娘,不乏为心上人牺牲的勇气——典型的女友角色,她太无可争议了,这一套模板已经被人反复运用以至于深入人心,所以我在起点中文网等男频同人文中有许多都会去写鸣人和雏田之间的爱情故事。

请注意,上述都是爱情和亲情,两个无血缘关系的男女角色之间基本上逃脱不了上述两种关系,但是两个男性角色之间会产生第三种关系,那就是友情。

为什么我不说女性角色之间也有友情呢?因为在男作者男性创作者笔下这类感情太少太单薄,比起男性角色之间深刻到几乎刻入灵魂的友情来说,女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太少太浅薄甚至是充满竞争和尔虞我诈的。

几乎所有男性角色都会写到一点:两个闺蜜争男人。

似乎女性角色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争抢男性角色身边女友/妻子的位置,除此以外就别无作用了。

古希腊人曾认为女性是没有灵魂的,因此任何深刻的感情都只会发生在两个拥有灵魂的男性个体之间,由此催生出了粉饰男性年长者性剥削年轻学徒的所谓爱情观,也催生出了只讲灵魂之间相互吸引的柏拉图之爱。

这个论断放到目前大多数大众文艺作品中也说的通,因为男性角色处于主体位置,创作者为他们创作了灵魂,但是女性角色没有,因此在这些男性与女性之间的感情中,他们之间并不平等,有着明显的倾斜。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觉得两个势均力敌肝胆相照的男性角色之间仿佛有比爱情更亲密的联系的缘故,因为两个存在真实人格而非为了其他角色才存在的角色之间相互碰撞才会有这样生动的魅力。

举鸣人和佐助之间的感情描写做例子,与他们之间生死与共、哪怕不见面都有的共同默契,雏田对鸣人的追逐,小樱对佐助的追逐都显得黯然失色。

这一方面是篇幅所限,爱情线必然不能占据热血漫或者说是以男主角成长为中心的故事的主线,另一方面未尝不是岸本没有给予这些女性角色以独立的人格。

接下来,我要谈一个比较特殊的角色,春野樱。

我能看出岸本确实认真刻画樱了,但是也正是他的认真让我看到了他无法突破传统女性角色模板的局限性。

小樱刚出场时是一个暗恋佐助的娇俏小姑娘,有点符合年龄但不符合忍者身份的天真烂漫(在这里我必须吐槽樱的俩队友佐助鸣人都太成熟了,这心智坚毅程度根本不是孩子而是个成年人吧?),在这时小樱是明显的女友模板,接着在疾风传里战力迅速升级,岸本专门为小樱刻画了升级路线——拜师纲手,樱花冲怪力拳医疗忍术还有阴封印,这不是女友模板待遇(不然你看基本上没提过雏田怎么修炼柔拳的),这是战友待遇。

所谓战友,就是与男主拥有相同或者类似独立人格的角色,相似的比如佐助、我爱罗、鹿丸、卡卡西。

然后,岸本就开始让战友和女友两个模板的逻辑打架了。

战友的目的是并肩作战,也就是说,相同的理念号召才能产生战友,而女友只要作者设计喜欢某个人就好了,而且按照一贯的套路,还要写一点女性角色落难然后被男角色拯救的故事。

小樱的冲突就在于,她的战友模板让她不能太弱于她的战友鸣人和佐助,但是传统的女友模板让岸本忍不住把小樱放到被人拯救被人保护的角色上,这就是大家吐槽的恋爱脑和对鸣人的反复无常。

类似的模板还在影响我们对角色的分析和观感,比如说一对儿前后确定的CP,大家总是不自觉将后者代入女友模板,这就所谓的娇妻文学的来源。与之相对应,假如作者一直在代入后者,那么前者就会变成作者对男友的感情投射,使前后两个人在不同程度上出现偏差,于是,就出现了题目所说的:一对儿CP两个人在对家能写出四个人的感受。

我觉得这件事在所难免,毋宁说,分别赋予两个角色独立的灵魂非常考究笔力、经验和人生经历,并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就本质而言,同人圈是为热爱而产出,作品有高下,作者无高下,cp无高下,彼此尊重才是持续发展的基石。


说明一下:评论区可以争吵,不能骂人。评论区我可以删除评论,带脏字我是必删的。

重复观点也可能被我删掉,比如说反复说某某去死某某不配这种。

评论(29)
热度(9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docaine202201 | Powered by LOFTER